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香茅椰汁雞湯 (大師姐)

香茅椰汁雞湯
Lemongrass coconut chicken soup


香茅椰汁雞湯

材料(4人用):
1.新鮮雞肉 220克
2.新鮮草菇 100克
3.天然清雞湯 1½杯(320毫升)
4.新鮮椰汁 2½杯(540毫升)
5.南薑 45克(有皮,肉白身)
6.香茅 2支
7.泰國檸檬葉 5片(撕開)
8.青檸汁 3湯匙
9.越南60度魚露 3½ 湯匙
10.糖 ¾茶匙
11.泰國小辣椒 4隻

草菇汆水材料:
1.水 3杯
2.薑 1片
3.紹酒 1茶匙

做法:
1.用小刀切去草菇底部骯髒的地方,在頂部割十字,沖淨。小煲裏放入3杯水,1片薑及­1茶匙紹酒,水滾時放入草菇煮5分鐘,切成粗粒。2.
2.泰國檸檬葉洗淨,撕開。
3.南薑切薄片。
4.香茅略拍鬆,切長度,5公分長。
5.小辣椒略拍,一切二。
6.雞肉去皮,切片。
7.中小火煑滾清雞湯,加入香茅、南薑及檸檬葉,煮10分鐘。
8.加入雞肉及草菇,小火煮5分鐘。
9.加入椰汁、青檸汁、魚露、糖及辣椒。小火煮至滾,其間頻頻攪動,滾後熄火。喜歡的­話,上菜前,可拿走香茅及南薑。





廚師:飲食男女 大師姐 《不如在家吃》 香茅椰汁雞湯
十二年前,女兒替我報名參加金鐘GREAT超市的越南菜及泰國菜烹飪班。後來,我也在­煤氣中心及七嫂的印尼朋友那裏學煮東南亞菜,獲益良多,從此對東南亞食材多一點認識。
泰國人嗜辣,又愛酸和鹹,因此最常用的食材離不開羅望子、青檸、魚露、南薑等,當然還­有檸檬葉。
泰國檸檬葉(kaffir lime leaves)又名喇沙葉,是青檸檬樹的樹葉,生長於印度、菲律賓、印尼、馬來西亞和­泰國等國家。葉成熟時呈深墨綠色,葉柄有很明顯的翼片,使整片葉看起來如同兩葉相連。­葉比較厚,表面像有一層蠟,是綠油油的,味道獨特,像濃縮了的青檸,混合新鮮葉香,小­小一片撕開,便能把你的味蕾打開,其他調味料不可取代。愈老的葉,香味愈濃,因此不能­用得太多。有了它,就可以輕易做出正宗泰國菜,像這道香茅椰汁雞湯。不要小看這幾塊檸­檬葉,沒有它,整個餸便欠缺神韻呢。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