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香酥糯米鴨 (Jacky Yu)

香酥糯米鴨
Crispy Duck with Glutinous rice


香酥糯米鴨

材料
米鴨 1隻(約3斤)
生粉 適量

滷水材料:
香葉 10片
花椒粒 5克
乾辣椒(四川炮彈椒) 30克
桂皮 20克
草果 5粒
八角 5粒
薑片 30克
葱 50克
老抽 1/2杯
鹽 2湯匙
冰糖 70克
雞粉 4湯匙
水 5公升

糯米飯材料:
糯米 150克(乾身計)
花生 25克(洗淨、瀝乾)
冬菇 (浸軟、洗淨、切粒) 2-3隻
蝦米 (浸軟、洗淨、瀝乾) 15克
生粉漿 適量

糯米飯調味料:
鹽 1/4茶匙
雞粉 1/4茶匙
白胡椒粉 適量
萬字醬油 1湯匙
米酒 1湯匙
蠔油 1湯匙
水 50毫升

做法
1.先將所有香料洗淨,再與其他滷水材料倒入鍋,大火煲滾後改以小火煮30分鐘成滷水­汁,備用。
2. 米鴨解凍後剪去頭尾,並在鴨胸頸前位置用剪刀刺一個洞,放入鍋中加水至蓋過鴨身,大火­煲滾後改以中小火煮約10分鐘,撈起,瀝乾,再放入滷水汁以小火滷約1.5小時至腍,­撈起,待涼後一開二,小心拆去鴨骨,備用。
3.糯米用清水浸約2-3小時,瀝乾,與其他材料及調味料(生粉漿除外)撈匀,放在平­碟上,大火蒸30分鐘,取出,備用。
4.將已拆骨的鴨鋪平(皮向下),在鴨身上用刀交叉𠝹五、六刀,均勻淋上生粉漿,將蒸­好的糯米飯趁熱均勻鋪在鴨身上,輕輕壓平,然後水滾後以大火蒸5分鐘後取出,備用。
5. 吃前將鴨撲上生粉,以250℃油溫,將整件鴨炸至金黃香脆,盛起,吸乾油份,切件趁熱­享用。

貼士
1. 在鴨胸頸前位置刺一小洞,可令滷鴨時更均勻入味。
2. 鴨最酥的位置是鴨尾,一定要剪去,滷鴨前先將鴨烚10分鐘,亦可減少鴨酥味。
3. 鋪糯米飯在鴨肉前,用刀輕輕𠝹開鴨肉( 𠝹入2-3毫米即可),可令糯米飯與鴨肉更黏緊。
4. 可一次過做多幾隻鴨,鋪好糯米蒸好涼卻後,以保鮮紙包好放入雪櫃保存,可存放約一星期­。



廚師: Jacky’s way 零失敗教室
以鴨做的菜式, 無論各地的做法都有很 多,蒸、燜、炸、紅燒、滷等等,均美味非常。今 期同大家分享的這道香酥糯米鴨,可以說是一道 「二次創作」的菜式,就是將鴨滷好後,配以豐富材 料的糯米飯結合再炸,成為一道全新的創意菜。此 道菜式味道香酥可口,黏糯美味,亦絕對是請客及 很好「呃Like 」的一道菜式!吃得開心!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