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肉絲炒麵 (大師姐)

肉絲炒麵
Fried Noodle with Pork


肉絲炒麵

材料(2人用﹚:
1.蛋炒麵(用來炒麵的麵餅) 1個大麵餅
2.豬肉(如水展亦可) 75克(切幼條)
3.乾冬菇 15克(浸水2小時,切條,與豬肉相同)
4.韭黃 淨重40克(不要白色部分,切4公分長)
5.芽菜 淨重40克(去芽菜頭和鬚計,浸水直到使用,盡量瀝乾)
6.葱白 4 條(切3段)
7.乾葱 1粒(切片)
8.蒜頭 1粒(拍碎,炒豬肉用)
9.芥花籽油 3 1/2 湯匙(1湯匙炒豬肉,2湯匙煎麵)
10.紹酒 1茶匙(灒豬肉及芽菜用)

醃豬肉材料:
1.水 1/2湯匙
2.蛋白 1/2湯匙
3.粉紅岩鹽 1/6 茶匙
4.黃糖 比1/4 茶匙略少
5.生抽 3/4茶匙
6.胡椒粉 少許
7.豆粉水 3/4茶匙豆粉 + 1茶匙水
8.麻油 1/4 茶匙
9.芥花籽油 1 茶匙

芡汁材料
1.粉紅岩鹽 1/4 茶匙
2.蠔油 2 茶匙
3.豉油 1/2 茶匙
4.黃糖 1/2 茶匙
5.胡椒粉 少許
6.熱水 1/4量杯
7.天然清雞湯 1/4量杯
8.豆粉水 豆粉2 茶匙 + 1 1/2 湯匙清雞湯
9.麻油 1/2 茶匙

做法:
1.用鑊大火煲滾水,水滾時,轉中火,放入蛋麵煮2分30 秒,不時用筷箸以陰力鬆開麵條。
2.取出麵條,立即放入筲箕沖凍水1分30秒,瀝乾水分,用筷箸將麵平鋪成圓形,待 10分鐘。
3.豬肉去薄膜,切幼條,約0.3公分闊4公分長。
4.逐少加入水,用力拌勻至水分全被吸收。
5.加入蛋白,用力拌勻至蛋白全部被吸收,加入糖、鹽、豉油、胡椒粉拌勻,然後加入豆粉水,用力拌勻至豬肉帶有黏性。加入油及麻油,用力拌勻。
6.放入雪櫃,待2小時。
7.芽菜去掉芽菜頭和鬚,浸水至使用時,用沙拉去水器盡量瀝乾。
8.韭黃不要白色部分,切度,4公分長。
9.燒熱一隻平底易潔鑊,放入1湯匙油,用鑊鏟將油鏟勻四周。
10.油熱時放入麵條,打散成圓形,轉細火。
11.用手撒少許鹽,低火煎麵約7至8分鐘直至麵條變金黃色。
12.翻轉煎另一面,鑊的周圍加1湯匙油,用手撒少許鹽,將麵條在鑊上均勻移動成圓形,繼續低火煎8分鐘至金黃色。
13.同一時間準備其他材料。
14.中火燒熱鑊,鑊熱至有煙冒出來時,放入1湯匙油和蒜頭,將油搪勻四周。
15.油熱時拌鬆豬肉,放入鑊,每面煎半分鐘,灒1/2茶匙酒,加入冬菇,繼續炒1分鐘,取出,熄火。
16.中大火燒熱鑊,鑊熱時放入1/2茶匙油。油熱時,放入銀芽,灒1/2茶匙酒,炒30秒,取出,放入筲箕瀝乾。
17.中火燒熱鑊,鑊熱時放入1茶匙油。炒乾葱45秒,放入韭黃,炒20秒。
18.轉大火,加入豬肉和芽菜。炒30秒。
19.熄火,倒出材料。
20.將麵平放在一隻圓碟上。
21.中火燒熱鑊,放入芡汁材料拌勻,慢慢加入豆粉水直至芡汁濃稠一點。
22.將豬肉、冬菇、韭黃和銀芽鋪在麵上,拿走蒜頭,用剪刀把麵條剪成4份。
23.把芡汁倒在麵條上,立即上菜。


廚師:大師姐

肉絲炒麵並非炒麵,其實是將麵的兩面煎至金黃,鋪上銀芽、冬菇絲和炒過的肉絲,最後加上芡汁,拌勻食用。可惜這款傳統的肉絲炒麵,差不多成絕響,酒樓及茶餐廳貪快,把蛋炒麵在熱水煮開,直接放入油鑊炸,油分重,而且不健康。
正式煎麵很講究,在家做炒麵,宜選用未完全吹乾、半乾濕的「蛋炒麵」麵餅,烹調秘訣是,煎麵忌大火,否則麵條會被煎燶,亦講求耐性,麵每邊用很低火煎約八分鐘,試問那間餐館會為你這樣做呢?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