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鹽焗雞 (大師姐)

鹽焗雞
Deep Fried Chicken/Salt-Roasted Chicken/Salt-Baked Chicken Recipe


材料(4-6人用):
1.黄油雞 1隻(淨重1.2公斤,毛重2斤8両)
2.粗鹽 6公斤(焗雞用,於雜貨店買)
3.八角 4粒(分開,炒鹽用)
4.沙紙 2張
5.水草 2條(用水浸半小時,拿出,用足夠油令水草濕潤)
6.油 4量杯 5湯匙(4湯匙掃濕沙紙及水草,1湯匙搽雞皮)

醃雞材料:
1.生抽 2茶匙(搽雞皮用)
2.老抽 1茶匙(搽雞皮用)
3.海鹽 共1 5/8湯匙 (1 1/2湯匙搽雞肚及皮,1/8湯匙搽雞肚胸厚肉部分)
4.金星牌玫瑰露酒 1茶匙
5.紹酒 2茶匙
6.薑汁 2茶匙
7.沙薑粉 3 1/4茶匙
8.花椒 1茶匙

放入雞肚材料:
1.薑茸 2湯匙
2.葱白 4條(切幼粒)
3.海鹽 1/4茶匙
4.滾油 3湯匙

做法:
1.水草用水浸半小時,用足夠的油塗勻水草。
2.洗淨雞,拿走內臟,肥膏及頸內氣喉,小心不要將雞皮弄破。抹乾雞內外。
3.用鹽搽勻雞皮內外,特別是雞胸和雞髀最厚肉的地方。
4.加薑汁、紹酒、玫瑰露、沙薑粉。
5.花椒搽勻內外,生抽、老抽搽皮。放八角入雞肚,醃雞7小時。
6.抹走花椒,放葱段及薑片入雞肚。
7.用油浸沙紙。
8.用1湯匙油搽雞皮以免黐沙紙。
9.攤開沙紙,雞放中間,先包一張沙紙,再包第二張。
10.用水草紮實兩邊。
11.用一隻厚鑊,放入粗鹽,大火燒熱,加八角,不停炒鹽約25-40分鐘至鹽轉為啡色,炒鹽至攝氏280度(300度最好)。
12.撥開鹽,雞胸向下放入鹽裏,把鹽倒在雞上直至看不到沙紙。
13.蓋上鑊蓋,用細火焗雞40分鐘。
14.熄火,焗雞10分鐘,開蓋,將雞取出。
15.拿走鹽及沙紙,取出薑葱,小心不要弄濕或弄破雞皮。
16.放入4杯油,中大火燒熱油。當油達到攝氏190度,把笊篱浸入油,減少炸雞過程中,雞皮黐住笊篱。拿出笊篱。
17.雞放入笊篱,胸向下,放入熱油中,讓雞肚部份離油,因腹部有少許水。
18.淋熱油在兩隻雞髀上3分鐘,其間將笊篱提起以免雞胸過熟。
19.反轉雞,雞肚向上,繼續淋熱油於雞胸1分鐘。
20.拿出雞,小心油會濺出。
21.雞放在架上,等20分鐘,讓整隻雞降温。斬雞。
22.薑蓉、葱粒、鹽放入小碗,加入滾油,拌匀,即可同雞上桌。


小時候常吃到嬸嬸做的正宗鹽焗雞,現在愈難吃到正宗用鹽焗的鹽焗雞。只好自己做,每次請客都做鹽焗雞,很受朋友們歡迎。
鹽焗雞一定用粗鹽而非桌鹽。焗雞的粗鹽只用兩次,因沾有流出來的雞油,會令粗鹽在炒的時候,冒出大煙。做鹽焗雞,最辛苦是炒鹽後半部,當鹽炒至攝氏260度,粗鹽水分已被揮發,粗鹽熱至彈跳,小心灼傷。炒鹽的鑊,因長期燒至高温而受損。希望你不會被我嚇退,一齊將這個傳統菜流傳下去。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