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XO醬炒飯 (大師姐)

XO醬炒飯
Fried Rice with XO Sauce


XO醬炒飯

材料(兩人碟頭分量):
1.白飯 見以下煲飯材料
2.意大利蛋 2隻(打散)
3.葱 5條(切粗粒)
4.乾葱 2個(切細粒)
5.半肥瘦帶少許燶叉燒 90克(切粒)
6.中蝦 180克(連殼)
7. XO醬 40克(有油)
8.岩鹽 共3/8茶匙
9.油 共1 1/4湯匙(1/4湯匙炒乾葱,1湯匙炒蝦)
10.桌鹽 1/2湯匙(洗蝦用)

蛋調味料:
1.鹽 1/4 茶匙
2.胡椒粉 少許
3.油 1/2茶匙

蝦醃料:
1.鹽 少許
2.胡椒粉 少許
3.油 1/2茶匙

煲飯材料:
1.米 170克
2.鹽 1/4 茶匙
3.油 1/2 茶匙
4.水 160毫升

做法:
1.白飯預先數小時蒸好。米洗後盡量瀝水,用鹽及油跟米拌勻,加水,浸米半小時。大火­蒸飯20分鐘,待10分鐘後拿出。飯拌鬆待涼,放入雪櫃,不用蓋上。
2.蝦去殼後,挑去蝦腸,放入1/2湯匙桌鹽拌勻,用慢水喉水不停沖洗蝦,同時用叉子­或筷箸大力攪動蝦2分鐘,直至蝦身變通透及帶光澤,用乾淨毛巾抹乾。
3.用乾淨毛巾將蝦捲好,放入冰箱45分鐘,轉放入保鮮格。
4.用醃蝦材料醃蝦30分鐘。
5.蛋拂勻,加調味料。
6.盡量將XO醬的油潷出,用作炒蛋及炒飯。
7.鑊內加1/4湯匙油,中小火炒香乾葱,撒些少鹽炒勻,拿出,抹鑊。
8.中火燒熱1湯匙油,放入蝦炒半分鐘至半熟,倒入密篩瀝油。
9.中小火燒熱鑊至出煙,加入1湯匙XO醬的油,油熱時放入蛋漿,快速炒蛋至5成熟。­立即加入飯,快速炒勻,轉中大火,炒2分鐘。
10.撒1/4茶匙鹽,繼續炒飯至乾身,約1分鐘。
11.飯中間開一小洞,放入XO醬的油1湯匙,爆葱粒,加叉燒、乾葱、蝦及XO醬,立­即蓋上炒飯,轉大火,繼續炒1分鐘,熄火,上碟。



廚師: 飲食男女 大師姐食譜 《不如在家吃》XO醬炒飯

現時有售的XO醬很多,味道、材料沒一定限制,唯一共通點是多油、帶辣。

自家做XO醬的話,不妨買好一點的材料,日本宗谷碎貝,頂級蝦米、霉香鹹魚省不得,蝦­子先烘焙好才用,真正大地魚用來提鮮,辣椒應用乾及新鮮兩種。很多人用豆瓣醬,但我家­版本則用豆豉醬。記得,油不能慳,否則做出來的醬不夠香,若用靚花生油,有畫龍點睛的­效果,用它的油炒飯,味道一流,一大碟很快吃光。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