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易潔鑊 保養及清洗

下女教用易潔鑊 忌大火乾燒( 2011-11-17 )
家宅男女之揀邊科:易潔鑊忌乾燒 中火最Fit


鑊鑊Check! 1 塗層 勿高於240℃大火燒
廚具達人Max指易潔鑊之所以易潔,是因為鑊面一層塗層。市面上一般黑色易潔鑊,其塗層多為化合物聚四氟乙稀(PTFE)及全氟辛酸銨(PFOA),最廣為人知的註冊名稱為Teflon,也有Silverstone、Greblon及Supra等不同稱號,但萬變不離其宗。缺點是遇高溫會變軟甚至溶化,有機會釋放有害物質,所以不建議以超過240℃高溫加熱,即以中火或以下為佳,最不傷塗層。至於易潔塗層新貴陶瓷,價格稍高,但較PTFE及PFOA耐熱及穩定。購買易潔鑊時宜注意廚具的耐熱度,溫度越高越好。

2 底鑊 鋁質傳熱快
一般Teflon塗層多配鋁質底鑊,質輕、易造型及傳熱均勻為其優點。也有用不銹鋼的,優點是堅固耐用,但傳熱性較差,必須配合其他金屬夾層去改善傳熱性,因此市面才會出現五層鑊、七層鑊。

3 重量 拎上手比較
主婦買平底鑊重輕巧,鑊輕易拎但亦代表較薄身,不夠耐用堅固;鑊重相對較厚受熱較平均,放在爐上亦較穩。點揀視乎個人喜好,購買時拎上手比較,要在輕重之間取得平衡。

4 保養 忌燒紅鑊落油
Max指若使用正確,易潔鑊一般可用兩年,重點是不要用易潔鑊來煮硬殼食物如蟹、蜆等,還要謹記以下幾點:

忌金屬鑊鏟:改用木、竹、矽膠或易潔鑊專用廚具免刮花塗層。

忌燒紅鑊再落油:易潔鑊不能在沒有油及食物的情況下乾燒,這樣會使溫度過高溶化塗層,應先在鑊面掃油然後才開火,食物應在冒煙前落鑊。

忌紅鑊浸水:很多主婦炒菜剛起碟就急不及待把鑊浸水,怕汁液放久了難洗,但急速的熱脹冷縮會破壞塗層,所以應放凉後,用棉布及少量洗潔精及清水洗即可,切勿用百潔布或鋼絲擦洗。遇焦底情況,加點熱水浸泡軟化後就可輕易清洗。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