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治濕疹食療 - 美顏肉餅 清毒祛濕湯水 魚腥草糖水 生地茅根飲

No Video

美顏肉餅 00hr40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☆☆☆ 份量: 4人



材料
薏米 2湯匙、去核紅棗 6粒、新鮮淮山 1/3條、免治豬肉 1/2斤、橄欖油 2湯匙 

調味料:
生抽 2茶匙、糖 1/2茶匙、酒 1茶匙、老抽 1茶匙、麻油少許、胡椒粉少許、蛋白 1個、生粉 2茶匙、水 1湯匙

做法
1.將薏米浸軟,然後放入滾水中煮 20至 30分鐘至軟身,盛起備用。
2.戴上膠手套,將淮山削皮,切片後再切粒。
3.豬肉放入大碗內,加入生抽、糖、酒、老抽、麻油、胡椒粉、蛋白、生粉及水,順着同一方向攪拌,直至有黏性。
4.然後加入淮山和薏米攪勻,再加橄欖油拌勻。
5.將豬肉放碟上輕壓實,再放入搣開一半的紅棗,然後放入鑊中,以中大火蒸 12分鐘即成。

這個肉餅其實由湯之中演變過來,所以質感不會很彈牙,亦因為加了鮮淮山與薏米,會有點黏和粉,好味又可健脾祛濕,還可養顏美容。

有濕疹的人宜用特級初榨橄欖油及冷壓椰子油。橄欖油因含有消毒殺菌的功效。椰子油內含月桂酸,可抗菌抗病毒。

清毒祛濕湯水 03hr00min 製作難度:★☆☆☆☆ 份量: 4人

中醫學上脾主祛濕。當濕毒不能排出體外,就會發於皮膚上,所以這個湯水是主力健脾祛濕,養顏美容。

材料
土茯苓 3両、薏米/淮山各 1両、扁豆/赤小豆各 2両、陳皮 1角、蜜棗 4粒、瘦肉 1/2斤、鹽適量

做法
1.將薏米洗淨浸水、扁豆洗淨浸水、赤小豆洗淨浸水;將陳皮浸軟。
2.將瘦肉洗淨,放滾水中汆水,盛起備用。
3.煲中加 12碗清水,將土伏苓、薏米、扁豆、赤小豆、淮山、蜜棗、瘦肉及陳皮放煲中,開大火煮滾,撇去泡沫,待水滾後收慢火煲 2小時,最後下適量鹽調味即可。

陳皮有理氣健脾、燥濕化痰的功效,對腸胃有溫和的刺激作用,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,可健胃。更有解毒潤腸,幫助排出腸胃毒素。

魚腥草糖水 01hr00min 製作難度:★☆☆☆☆ 份量: 1人


濕熱型濕疹病徵為皮膚灼熱紅腫,或見大片紅斑、滲水,因痕癢搔至脫皮。大便偏乾,小便味道濃而色帶黃或赤,舌質紅、苔黃或黃膩。食用這個魚腥草糖水最適合。

材料
魚腥草 3錢、綠豆 1両、赤小豆 1両、薏米 1両、蜜棗 4粒、白砂糖適量

做法
1.煲中加 6碗水、魚腥草、綠豆、赤小豆、薏米及蜜棗,用小火煲 1小時。
2.當煎成 2碗,撈去魚腥草後,加入白砂糖調味,把蜜棗壓爛即成。

此糖水要連服七日,每日飲一劑才會有效。

生地茅根飲 01hr00min 製作難度:★☆☆☆☆ 份量: 2人

另一種常見的濕疹是血熱型,患者全身起紅疹,搔破出血,滲水不多,尤以夜間為甚。舌質紅、苔薄白或淡黃。此種類型是熱重於濕,以血熱為主,治則以凉血消風為主,除濕清熱為輔。

材料
生地 8錢、茅根 5錢、馬蹄 8粒、冰糖適量

做法
1.將馬蹄洗淨,去皮切厚片。
2.煲中加入清水 6碗,放入馬蹄、生地、茅根及冰糖,用小火煲 45分鐘,即可。

廚師:唐安麒 Angel(健康食療專家)

唐安麒國際集團總裁、自然療法醫師,曾修讀香港大學中藥營養學、藥膳烹調師及理工學院體重控制學。

留言電郵: adl.kitchen@yahoo.com.hk

Source from 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
Source from http://www.vdonext.com/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