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首烏當歸湯 首烏補腎生髮雞湯

20060519 - 健康醫分鐘 - 何國璋教授講解 : 脫髮、白髮


(一)七寶美髯湯(出處:《醫方集解》)

材料:
製首烏六錢,懷牛膝四錢,當歸四錢,枸杞子三錢,菟蕬子三錢,補骨脂三錢,雲苓五錢。

製法:
材料加水五碗共入煲,以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煎約一小時,隔渣稍涼後調入蜂蜜宜可飲用,每週二劑。

功效:滋養肝腎,烏髮固齒,主治肝腎虧虛,精血耗傷,以致不能充養形體、潤澤毛髮,之身體瘦弱,鬚髮早白,現代常用以治療中年人之鬚髮早白、脫髮、牙周病等。

註釋:
首烏性味甘澀、微溫,有滋養肝腎的功效。
枸杞子性味甘平,有滋補肝腎、益精明目的功效。
當歸性味辛甘苦溫,有滋養肝血的功效。
菟蕬子性味辛甘平,有明目益精,益氣通絡的功效。
懷牛膝性味苦酸平,補腎益精,強壯筋骨的功效。
補骨脂性味辛苦大溫,有壯陽補腎的功效。
雲苓性味甘平,有健脾寧心,滲濕利濁的功效。
本方相傳為唐李翱方,邵應節用以進獻嘉靖黃帝,從此其方盛傳。
鬚髮者,血之餘,腎之華也。
腎主藏精,肝主藏血,精血充足則鬚髮烏黑。
「七寶」者,指方中用七味藥物益肝補腎,功宏如寶;「美髯」者,指鬚髮烏黑而潤澤。
三國時關雲長因鬚長而黑,有「美髯公」之稱。
喻服本方後,能使肝腎得補,精血充足,髮烏髯美,神悅體健,故稱「七寶美髯丹」。

(二)首烏補腎生髮雞湯

材料:
製首烏一兩,黃精八錢,烏豆衣三錢,女貞子三錢,連衣核桃肉一兩,龍眼肉六錢,烏雞一隻,紅棗(去核)六粒,生薑三片。

製法:
烏雞洗淨去頭尾,斬件飛水,桑寄生、女貞子以紗布包好,加水十二碗與其他材料共入煲,以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煲二至三小時,加鹽調味即可。

功效:健體補虛,養血益腎。

註釋:
製首烏性味甘澀、微溫,有補益精血、固腎黑髮的功效。
黃精性味甘平,有補脾潤肺,滋補強壯的功效。
烏豆衣性味甘涼,但較黑豆不飽滯,平補而兼解毒利水,最適宜虛不受補者選用。
核桃性味甘溫,有補腎固精,益氣養血,潤澤烏髮的功效。
龍眼肉性味甘平,有補益心脾,養血安神的功效。
配合烏雞、紅棗共用,則能增強本湯養血補腎的功效。
何首烏是固精補腎、養髮烏髮的最佳中藥,挑選時以質地堅硬,顯粉性者為佳。
此外,首烏不宜用鐵器煎煮(可用砂鍋或搪瓷鍋),服用時也應忌食生蔥、大蒜、蘿蔔,因為這些食物會抵銷首烏的補益作,生薑、辣椒、洋蔥等也應慎用,以免耗散氣血,服用效果不彰。
又因首烏屬調補藥材,所以凡是痰濁上犯、外感未清者,不宜選用首烏作為食療,慢性病患者使用前也以先請教相熟醫師為宜。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