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照燒雞手握飯糰 五色御茶漬 五目飯 蛋包飯

日本軟飯: 照燒雞手握飯糰 五色御茶漬 五目飯 蛋包飯


俗語說:「隔籬飯香!」但日本的米確是軟熟好吃。曾試過從日本空運一包越光米回港,回家照樣去煮,可是卻吃不到在日本吃的味道來,原來關鍵在於水,大家記住用軟水才能煮出軟飯呢!

照燒雞手握飯糰 1hr20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★☆☆ 份量: 4人


做飯糰一定要用珍珠米,因為黏性較高,做好的飯糰不會散開。壓飯糰時力度要均勻,太大力就會太硬,不夠鬆軟。

材料
米 1 1/2杯、礦泉水 1 3/4杯、壽司紫菜 1張(切 4塊)、鹽少許

餡料:
雞髀肉粒 100克、清酒 1湯匙、幼鹽/胡椒粉各少許、糖 2湯匙、味醂 1湯匙、淡口日本醬油 2湯匙

做法
1.將米洗淨,瀝乾水,加礦泉水浸半小時以上,全部放入飯煲同煮。
2.雞肉加鹽、胡椒粉及半份清酒醃 15分鐘。起鑊加油,用中火炒熟雞粒後盛起。
3.原鑊加淡口日本醬油、味醂、剩餘清酒及糖煮勻,加雞肉拌勻做成照燒雞餡料。
4.飯煲跳掣後繼續焗 20分鐘至收水,然後舀出來攤凉。
5.將飯填滿四分一個碗飯,輕壓實,放入雞肉餡,再冚蓋上四分一碗飯,輕壓實,倒扣在碟上,共做 4個。
6.用少許食水濕手捽勻,掌心放些幼鹽,搓勻雙手,將飯壓成三角形飯糰。
7.將紫菜包住飯糰防止飯粒黐手,飯糰便完成。

手握三角飯糰 竅門 Tip:
雙手先濕水,左手做成兜形,右手屈曲,用食指做輔助,中指和無名指屈曲邊用力推壓,邊將飯糰滾動做成三角形。


五色御茶漬 0hr30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☆☆☆ 份量: 4人



以前的日本人認為米飯矜貴,吃剩的冷飯也不浪費,冲入泡茶就變成御茶漬。隨生活得到改善,御茶漬變成日本人食完一晚豐富晚餐,用來清清腸胃的方法。

材料
飯 1碗、雞蛋 1隻、雞胸肉/鹹三文魚各 40克、冬菇 2隻、紫菜絲適量、三葉芹/幼鹽/白芝麻各少許、昆布 1吋長、木魚素 1/4茶匙、糖/清酒各 1/4茶匙、淡口日本醬油 1湯匙、礦泉水 1 1/2杯、日本青芥末適量

做法
1.雞胸肉加少許鹽及清酒醃 15分鐘。煲滾一杯水,放入雞胸肉,用筷子略拆鬆,除可快熟,亦令纖維鬆軟些。煮熟雞胸肉後,水隔起留用,雞胸肉用筷子拆成雞絲。
2.冬菇加暖水浸軟後去蒂,然後放入煲加 1杯水煮軟,冬菇水隔起留用,冬菇切絲。
3.將蛋拂勻,倒入加了少許油的平底鑊,以慢火煎成蛋皮,捲起切絲。
4.燒熱鑊加油,放入三文魚用中火先煎魚皮一面,煎熟兩面後去骨壓碎。
5.昆布連 1杯水放入煲開中火,加冬菇水、煮雞的水、木魚素、少許幼鹽、糖及淡口日本醬油煮成湯汁。
6.飯舀到碗內,將蛋絲、雞絲、冬菇絲及三文魚碎排在飯面,注入湯汁,撒上白芝麻、紫菜絲及三葉芹,再放上適量青芥末在飯面即可。

五目飯 0hr30min 製作難度:★☆☆☆☆ 份量: 4人



日本人會用煲仔煮飯,他們的煲仔叫做「釜」 Kama。五目飯是「炊入飯」的一種,有 5種材料。

材料
米 1杯、礦泉水 1 3/4杯、雞中翼 70克(起骨切粒)、清酒 1/2湯匙、鹽/胡椒粉各少許、牛蒡 1/2支(切絲)、冬菇 2隻、蒟蒻絲 40克、甘笋 1/4條(切絲)、三葉芹少許

湯汁調味料:
昆布 5厘米長、木魚素 1/4茶匙、幼鹽少許、糖/清酒各 1/2湯匙、淡口日本醬油 1湯匙

做法
1.將米洗淨,瀝乾水,加礦泉水浸半小時以上。
2.雞翼加清酒、鹽及胡椒粉醃一會。
3.牛蒡絲浸水一會,然後瀝乾水。
4.蒟蒻絲加少許鹽拌勻,然後洗淨,放入滾水汆水去除石灰味後盛起。
5.冬菇加暖水浸軟後去蒂,連 1杯水放入煲煮軟,冬菇水隔起留用,冬菇切絲。
6.將昆布連 1杯水加入煲,加木魚素、冬菇水、牛蒡絲、甘笋絲、蒟蒻絲及冬菇絲用中火煮勻,再放清酒、淡口日本醬油、糖及幼鹽煮成湯汁。
7.將米隔乾水,放入釜內,鋪上所有材料,注入湯汁,開中火冚蓋煮滾,放入雞肉,冚蓋繼續煮 5分鐘,再轉細火煮 10分鐘至收乾水,熄火後加三葉芹,冚蓋焗 10分鐘至水份收乾即成。

Tips:家中沒有釜,也有其他方法,也可用砂煲,或用電飯煲也可。

蛋包飯 0hr30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★★☆ 份量: 4人



日本明治維新運動中,引入很多西方文化。而蛋包飯就是其中之一,他們將奄列配合日本人鍾意食飯,就做成現在的蛋包飯。相傳元祖店是明治 34年創業、東京銀座的煉瓦亭。

材料
蛋 2隻、牛奶 1 1/2湯匙、牛油/油各 1/2湯匙、飯 2碗、雞肉絲 40克、洋葱 1/2個(切絲)、甘笋 1/4個(切絲)、青豆 2湯匙、清酒 1/2湯匙、幼鹽/胡椒粉各少許、糖 1湯匙、茄汁 2 1/2湯匙

伴碟材料:
車厘茄 4粒、椰菜絲/日式油醋汁/茄汁各適量

做法
1.雞肉絲加清酒、幼鹽及胡椒粉醃 15分鐘去雪味。青豆放入滾水中汆水後盛起。
2.燒熱鑊下油,下雞肉絲爆香盛起。
3.起鑊下洋葱略為爆炒,下牛油及甘笋炒勻,再加飯炒香,下鹽及胡椒粉調味,加雞肉絲、茄汁及糖炒勻,再下青豆炒好,然後盛起放上碟,壓成葉形。
4.蛋加牛奶拂勻。燒熱平底鑊,下蛋漿後熄火,用餘溫煎成蛋皮,再放上飯包好,將碟放在飯上,倒扣上碟。
5.最後加椰菜絲,淋上日式油醋汁及茄汁,旁邊放上車厘茄即成。

Tips: 想蛋皮做到外香內滑,除加牛奶,亦可煎至八成熟熄火上碟。

煮日本軟飯 Tips :

礦泉水煮日本米最好
日本水是軟水,鹼性高及鈣鎂元素少;香港水喉水是硬水,用來煮日本米不好吃,要用酸鹼值達 ph7以上軟礦泉水煮才好。

讓米吸飽水
煮飯前最好先讓米吸飽水,浸泡半小時才開始煮,飯會更香軟。

中國種植越光米也不錯
日本越光米出名好味,不過中國種植的越光米也不賴,但價錢卻是日本貨的五分一。


廚師:張一豪(日本料理達人)

曾任職飲食記者逾 10年,深愛日本街頭小吃,曾在港開設章魚燒店、糖果店等,並籌備於本年底開一家章魚燒店。

Source from 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
Source from http://www.vdonext.com/


蔥 乾 兩 沖 出 汆 展 冧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