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中式羅宋湯 榨菜蒸牛肉 菠蘿咕嚕肉 揚州香炒飯

傳統家常菜 :
中式羅宋湯、榨菜蒸牛肉、菠蘿咕嚕肉、揚州香炒飯 (翻叮之選)


中式羅宋湯

材料
豬脊骨 300克、瑤柱 4粒、陳皮 1片、薯仔 2個、西芹/番茄/椰菜/紅蘿蔔各 1/2斤、水 3公升、鹽適量

做法
1.豬脊骨洗淨;瑤柱及陳皮浸軟;薯仔去皮切片;西芹切段;番茄切件;椰菜切細片;紅蘿蔔切片。
2.煲滾水,倒入全部材料煲至再滾起,收慢火煲三個半鐘,加鹽調味便成。

貼士
用豬脊骨可免去汆水程序,因加陳皮便不會有豬餲味。
靠陳皮味認出是中式羅宋湯。茸爛的湯渣令湯水香濃滿瀉兼又有飽肚感。製作簡易又有營養,應列入最受歡迎家常菜三甲。

榨菜蒸牛肉 (0hr25min 製作難度:★☆☆☆☆)


材料
榨菜 150克、牛冧肉片 250克、薑 8小片、 蔥2條(切段)
醃料:生抽/生粉各 1茶匙、水/油各 1湯匙

做法
1.榨菜略洗淨,切薄片。
2.牛冧肉片加醃料撈勻,再加榨菜片醃 15分鐘。
3.牛肉與榨菜相間放蒸碟上,放薑片用大火蒸 8分鐘,撒上蔥度便成。

貼士
榨菜不宜浸,怕鹹怕辣可切薄一點,浸水便不夠爽脆了!
師傅蒸的牛肉,有香濃的榨菜味,牛冧肉片雖厚,但一點不韌,功夫全在於牛肉要用牛大腿內側的牛肉,榨菜要與牛肉同醃,而且要加油,連兩者相間排好同蒸都講究,誰說這道菜沒功夫!

菠蘿咕嚕肉 (0hr25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★☆☆)


材料
脢頭肉 150克、菠蘿 1個、三色甜椒各 1/2隻、紅辣椒 1隻、生粉 1碗、蒜片/生粉水各少許
醃料:生抽 2茶匙、蛋 2隻、生粉 1湯匙

糖醋汁料:水 300毫升、鹽 1/2茶匙、片糖 700克、米醋 600毫升、山楂餅 20塊、茄汁 200毫升、 OK汁/汁各 1湯匙

做法
1.脢頭肉切厚片,加醃料醃 15分鐘。
2.菠蘿開邊,挖肉切粒,殼留用;三色甜椒切角;紅辣椒切細角。
3.起鑊煮滾水,加鹽、片糖及山楂餅煮溶後熄火,加入 OK汁、汁、茄汁及米醋攪勻成糖醋汁盛起備用。
4.大火燒熱大鑊油至 180oC,豬肉片拍上生粉,放鑊炸 5至 6分鐘至浮起。
5.另一邊起鑊用中火爆香蒜片,落三色甜椒、菠蘿及紅椒兜炒至略略轉色,加約一飯碗份量的糖醋汁兜勻,加生粉水埋芡,即時於另一鑊將炸好肉片過落鑊兜勻。

貼士
生炒排骨做法一樣,只是咕嚕肉用肉片,生炒排骨則用排骨。
做咕嚕肉最重要是 Synchronization,即是利用兩爐頭同時煮酸甜汁與炸肉,肉一炸到浮起即過鑊放落汁,否則炸肉一等,一沾酸甜汁便腍上加腍,重點是準備充足,手要快,吃也要趁熱,否則煮得再好都是浪費。

揚州香炒飯 (0hr25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☆☆☆)


材料
叉燒/蝦仁/鮮魷/芥蘭/蔥花各 1湯匙、蛋2隻、泰國米 300克、鹽/生抽各 1茶匙、油少許

做法
1.米洗淨加入煲,加水至蓋過面,加油煲熟。
2.叉燒、鮮魷及芥蘭全部切粒,以油鹽水汆水撈起。蛋拂勻。
3.大火燒油鑊至極紅,勻全隻鑊後倒起,再下 2湯匙凍油,煮至剛滾轉中火下蛋漿,再下飯不停兜炒。
4.下鹽及生抽調味,再下叉燒、蝦仁、鮮魷、芥蘭及蔥花兜勻後放入飯盒。另用三色椒炒牛肉片,以及少許油炒薑汁芥蘭作伴邊,飯盒便更豐富。

貼士
煮飯時加少少油,炒飯時會更香更滑。用隔夜飯則在炒前弄散飯糰,炒的時候灒水,一樣可以炒到一粒粒。
炒飯粒粒金黃香口,全靠師傅大力拋鑊兜炒,鑊氣均勻齊備;蝦鮮、魷甜,一個炒飯已叫人滿足,勝過鮑參翅肚。

廚師:尹達剛(甄文達大師廚藝中心高級授)
長住東京三十多年,前為橫濱日航酒店皇苑總廚。曾為 NHK主持烹飪節目及不同大學烹飪授

Source from 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
Source from http://www.vdonext.com/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