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香酥芋餅 荔芋炸蝦 芋香雞塊 芋頭西米布甸 (Queenie)

秋風芋香菜 香酥芋餅 荔芋炸蝦 芋香雞塊 芋頭西米布甸


秋風起食臘味,芋頭也很美味。芋頭是澱粉類蔬菜中,纖維含量最高的,多吃有益健康。而且質感粉又腍,除了原件吃,壓爛成茸,香軟更滋味。

香酥芋餅 0hr45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★☆☆ 份量: 3人



芋頭壓碎之後,鬆軟之中帶黏性,用來煎香做芋餅,非常好吃呢!
Tips : 揀輕身芋頭 - 揀芋頭要秤上手,比較兩個,輕一點的即是夠乾身夠粉;重的就是太濕,所謂的「潺」,很難壓成茸。


材料
芋頭 1斤、火腿粒 2湯匙、豬絞肉 135克、蝦米粒 1湯匙、葱 1條(切粒)、鹽 1/2茶匙、生抽 1湯匙、胡椒粉少許、糖 1/2茶匙、粟粉 1湯匙

做法
1.將芋頭削皮,切成 1厘米厚片,放入鑊以大火隔水蒸 15分鐘至熟,取出趁熱壓爛成茸。
2.燒熱鑊加油,用中火爆香蝦米粒及火腿粒後盛起。
3.將芋泥、豬絞肉、蝦米粒、火腿粒、葱粒、生抽、鹽、糖、胡椒粉及粟粉放入碗,攪勻成為芋泥肉餡。
4.用手揑出如乒乓球大小的芋泥,再壓成餅狀,然後放入平底鑊,用中火將兩邊煎至金黃色即成。

荔芋炸蝦 0hr30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★★☆ 份量: 3人



芋頭香、蝦肉又彈牙,芋泥包裹蝦來炸,令到表皮鬆脆,如果配上酸甜汁就更惹味啦!

材料
芋頭 1斤、中蝦 1/2斤、地瓜粉 1湯匙、胡椒粉少許、鹽 1/2茶匙、梳打粉 1/4茶匙、米酒 1茶匙、糖 1/2茶匙

做法
1.將芋頭削皮,切成 1厘米厚片,放入鑊以大火隔水蒸 15分鐘至熟,取出趁熱壓爛成芋泥。
2.蝦去頭去殼,留下尾部的殼,用刀在彎曲位置幾刀,這樣做炸好的蝦就不會彎曲了,然後用廚紙索乾水,加米酒稍醃。
3.將芋泥、糖、鹽、梳打粉、地瓜粉及胡椒粉拌勻,搓成長條狀,再切成六份。
4.取出一份芋泥揑成餅狀,將蝦釀入芋泥餅中,凸出尾部,放入一鍋滾油中,以細火炸至金黃色,盛起瀝乾油即可。

Tips: 蝦先抹乾水 蝦在包芋泥前最好先抹乾水份,油炸時就不易脫落。

芋香雞塊 01hr00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☆☆☆ 份量: 6人



芋頭因為粉又腍,一向用來配襯肥扣肉,把油脂吸入,芋頭會更香軟。若講求健康,可用雞髀肉代替,減掉油膩感。

材料
芋頭 10両、雞扒 1塊、生抽 1/2碗、葱 3棵(切段)、薑 5片、八角 1粒、糖 2湯匙

做法
1.將雞扒切塊,加生抽及適量的水浸至蓋過雞扒,醃半小時備用。
2.芋頭切成 1厘米厚片,放入滾油中,用中火炸至金黃,盛起瀝乾油。
3.取出雞扒,以一片炸芋頭、一片雞扒排列,旁邊排薑片、八角及葱段。將糖與醃雞扒的汁撈勻,淋在雞件及芋頭上,放入鑊以中火隔水蒸半小時即成。
如想吃連雞皮的雞扒,最好先乾煎雞皮一面,就不會太肥膩。

芋頭西米布甸 01hr30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☆☆☆ 份量: 8人



這個甜品改良自芋頭西米露,只是 Queenie加了粟粉,令布甸更彈呀彈呀!

材料
芋頭粒 1碗、西米 60克、椰汁 1 1/4杯、水 1公升、冰糖適量、粟粉 8湯匙

做法
1.用大火燒熱一鍋水,放入西米,煮滾後轉中火煮 10分鐘,熄火冚蓋焗半小時至西米呈透明狀。
2.將 1/4罐椰汁與粟粉拌勻。
3.燒熱 1公升水,放入芋頭粒用中火煮 10分鐘至熟,再加冰糖煮溶,加剩餘椰汁拌勻,然後轉小火,加入( 2)拌成稠身糊狀,熄火後加入煮好的西米拌勻。
4.把( 3)注入已濕水的模具中,攤凉後放入雪櫃雪 1小時至定形,脫模即成。

Tips:
芋頭壓茸更香 - 想布甸更有芋香味,可將部份芋頭刨成絲或壓成茸,煮爛成糊更香。
揀輕身芋頭 - 揀芋頭要秤上手,比較兩個,輕一點的即是夠乾身夠粉;重的就是太濕,所謂的「潺」,很難壓成茸。


廚師:陳莉敏 Queenie (美顏食譜作者及美容專欄作家)




現任空姐、 TVB8主持、美顏食譜作者、美容專欄作家和飾物設計師,曾出版《吃出美麗》,最愛的還是吃和煮。

Source from 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
Source from http://www.vdonext.com/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