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陳皮紅豆粥 (大師姐)

陳皮紅豆粥
Red Bean Sweet Soup


材料(5人用):
1.紅豆 130克
2.25年陳皮 2大塊 (每塊約5公分乘5公分)
3.碎冰糖 125克 (75克煮紅豆粥,40克煮蓮子百合)
4.湘蓮 60克
5.乾百合 35克
6.水 7量杯 (煲紅豆,如太乾,可加1杯)
7.水 5量杯 1/2量杯 (煲蓮子百合)
8.花奶 隨意

做法:
1.紅豆洗淨,浸水2至4小時,所需時間,視乎天氣。
2.洗淨蓮子和百合,用水浸2小時。
3.陳皮浸水15分鐘,刮走皮內的白色層,切粗絲。
4.紅豆瀝乾,大火煲滾7杯水,加入陳皮及紅豆,水滾後轉小火,蓋着蓋,煮2.5小時至紅豆轉軟身,及剛開始爆開,熄火,焗紅豆3小時,讓紅豆內的澱粉質流出,令紅豆粥更綿密。
5.小煲放入5杯水及蓮子,水滾後,中火煮20分鐘,加入百合,繼續煲30分鐘。蓋上蓋焗蓮子和百合2小時。
6.倒去煮蓮子百合的水,放入1/2杯水及40克冰糖,中火煮8分鐘至乾水,做好蜜餞蓮子百合。
7.翻熱紅豆粥,滾後轉中小火,下冰糖,加上蓋,煮至糖溶。
8.加入蓮子和百合,煮3分鐘,熄火,即可食用。
9.如喜歡,可加花奶拌吃。



大師姐 Tips
這個簡單易做的中式甜品,沒想到竟老貓燒鬚,拍攝當天沒法做好,要重做一次!後來才發現,我的十勝紅豆太舊了,紅豆太乾,怎煲也不爛,莫說起沙,像未煮透的完成品,見不得人。
我喜歡紅豆保留粒粒有嚼頭的口感,像吃紅豆冰一樣,而不是去飲宴吃的紅豆沙,所以我的版本是紅豆粥。
十多年前,兩位好友分別送我八十年陳皮,及北海道十勝特級紅豆,於是用來煲個頂級紅豆粥請她們品嘗,整個房子瀰漫着果皮香。另外,我把蓮子和百合做成蜜餞,最後才加入紅豆粥,又甜又香,各種食材營造的豐富口感,令人難忘。美味秘訣就在這食譜裏。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