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豆腐花 鹹豆腐花 (大師姐)

自製豆腐花 / 自家製豆腐花 /鹹豆腐花
Homemade Bean curd Dessert / Tofu Dessert/ Bean curd with Sesame sauce


豆腐花

加拿大一級黃豆$8/一斤

材料(6人用):
豆漿 6杯 + 豆膏粉

煮豆漿材料:
1.黃豆 205克
2.水 9杯 (2 1/4 公升)

豆膏粉材料:
1.豆粉(比用粟粉好) 31/2 平茶匙
2.熟石膏粉 1 1/2平茶匙
3.煲滾了的冷開水 3 1/2 大湯匙

調味用糖水:
1.碎冰糖 160克
2.水 1杯

鹹豆腐花醬油材料:
1.葱 2條(切粒)
2.金蘭生抽 1 1/2湯匙
3.油 1 1/2湯匙
4.麻油 2茶匙
5.麻醬 1/2茶匙

做法:
1.用足夠水浸黃豆(夏天6小時/冬天8小時),當黃豆發大至3-4倍,倒去水。
2.水煮溶冰糖後熄火,糖水備用。
3.用一個較深的大碗放入熟石膏粉、豆粉及水,攪勻,備用。
4.先將黃豆及4杯水,放入Vitamix攪拌機,用最高速打8分鐘。
5.將豆奶倒入一高身煲,加入其餘5杯水,煮滾後繼續用小火煮8分鐘,直至剩下7杯豆­漿 (不計黃豆渣)。
6.豆漿倒入豆漿袋隔去黃豆渣。
7.翻滾豆漿,熄火,待豆漿溫度降至攝氏76度。
8.再一次攪勻石膏粉及豆粉水,至完全看不見粉粒。
9.此時豆漿溫度應降至攝氏73度,快速及有力地,將豆漿沖入碗中石膏豆粉水中,(最­好離碗面25公分高處倒下豆漿),倒豆漿應需時2秒。
10.撞好的豆腐花不要動,用碟蓋上,靜置在碗中15分鐘。
11.此時豆腐花已完成,用一扁勺撇走豆腐花表面的泡沫。可跟糖水一起食用。
12.做好的豆腐花亦可作鹹食。先用小火熱油,放入粒略爆至有香味,取出淋在豆腐花­上。再加生抽、麻油、麻醬,即可上桌。



廚師:飲食男女 大師姐 《不如在家吃》豆腐花
十多年來,每天早上習慣在家做新鮮豆漿喝。
後來,為了學做豆腐花,買了幾部豆漿機回家。做豆腐花工序很簡單,不過,當中也有秘訣­才能做到豆味香濃的豆腐花。
除了要有一部好的豆漿機,還有很大學問。
例如,要買好的黃豆,試過大陸黑龍江黃豆、日本黃豆、加拿大黃豆,最好的都是一級加拿­大黃豆,揀黃豆並非愈大愈好,從外觀看,很難分辨出優劣。從產地考慮,反而有點根據,­加拿大黃豆,質素穩定,當地農業品質檢驗極嚴,豆味夠,安全,是較佳選擇
做的時候,黃豆要浸透;撞豆腐花手勢要快速,一氣呵成,經驗多了,自然做得好。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