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秋涼時菜 - 麻醬茄子 西施芙蓉 黔味大蝦 椰汁紅豆糕

秋涼時菜 - 菜式:麻醬茄子 西施芙蓉 黔味大蝦 椰汁紅豆糕

麻醬茄子 0hr15min 製作難度:★☆☆☆☆

最簡單的中式前菜,把芝麻醬及鎮江醋等與炸茄子拌勻,令平凡的茄子甜酸辣味兼備。

材料:
茄子 2-3條、蔥花少許;

醬汁材料:
生抽 2湯匙、芝麻醬 1 1/2湯匙、辣椒油 1茶匙、雞粉 1茶匙、芝麻油 2茶匙、鎮江醋 3茶匙、糖 3茶匙、薑茸 1茶匙、蒜茸 1茶匙

做法
1.茄子切花再切件。開大火燒熱油至 140℃,放茄子炸熟,瀝油,備用。
2.生抽、芝麻醬、辣椒油、雞粉、芝麻油、鎮江醋及糖混合,再加入蒜茸、薑茸拌勻成醬汁。
3.茄子用廚房紙吸油上碟。將醬汁淋在茄子上,灑些蔥花

貼士
茄子本身很吸油,所以炸時油要夠熱,炸熟盛起,再放入沸油中回鑊再炸,可逼出油份,減少油膩感。

西施芙蓉 0hr30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★☆☆

以湯浸熟蛋白,大大減去用油的份量,蛋白入口嫩滑,帶有啖啖雞香味,佐飯亦一流。

材料
上湯 1杯( 250毫升)、蛋白 5隻、豆腐 1磚、帶子 60克、蛋黃 1隻、花少許、生粉水適量

調味料:鎮江醋適量

做法
1.豆腐切粒,隔沸水開大火蒸 5分鐘,倒出水份,備用。
2.蛋白拂勻,帶子切粒汆水,備用。
3.開中火將上湯煮沸,慢慢下蛋白,拌至形成蛋白絲,下生粉水埋芡至稠身。下帶子及豆腐兜勻,熄火。
4.上碟後,下蛋黃、蔥花,吃時加點香醋拌勻,即可。

貼士
想蛋白賣相好,食落又滑,秘訣是要慢慢下蛋白,還要用筷子攪拌,煮出來的蛋白就會很滑。

黔味大蝦 0hr25min製作難度:★★☆☆☆

「黔」是貴州省的簡稱,而所謂黔味,即是貴州菜。辣香是黔菜的一大特色,所以這個大蝦亦不例外,加入辣椒、花椒及辣椒油香炒,炒時已嗅到辣味濃烈,加上脆卜卜的蝦身,非常惹味。

材料
大蝦/虎蝦 10隻、辣椒 5隻、花椒 1茶匙、薑米 2茶匙、蒜米 2茶匙、辣椒油 1茶匙、麻油 1茶匙;

調味料:生抽 1湯匙、糖 1湯匙、鎮江醋 1湯匙、水 1湯匙、生粉少許

做法
1.大蝦洗淨、抹乾,剪開背部,去腸,備用。乾辣椒切粒,備用。
2.燒熱 2-3湯匙油,爆熟大蝦,撈起備用。
3.將生抽、鎮江醋、糖、水、生粉混合成調味料,備用。
4.燒熱油轉中火,下花椒、乾辣椒、薑米、蒜米爆香,下( 3)煮勻,再下大蝦回鑊。
5.上碟,淋麻油及辣椒油即可。

貼士
想蝦夠香脆,要注意蝦要乾身,鑊要夠熱,再以乾煎方法,蝦身就會脆。

椰汁紅豆糕 1hr30min 製作難度:★★☆☆☆

食完三個濃味的菜式,最後就以一個香滑的椰汁紅豆糕作結,化一化前三者的味道,清一清味蕾。

材料
紅豆 50克、椰汁 200毫升、水 600毫升、花奶 63克、糖 100克、鹽少許、粟粉 50克、大菜 6克

做法
1.將紅豆洗淨浸過夜。然後放入沸水,以中火煮 5分鐘,再熄火加蓋焗 5分鐘,重複 2次至紅豆腍,盛起隔水,備用。
2.大菜加入水中,以中火煮至完全溶透,再加入糖。
3.椰汁加入花奶、水及粟粉開勻,然後加大菜水,不停攪拌,以細火煮沸至稠身,下紅豆、鹽拌勻。
4.放入容器內,雪至凝固,扣出切件,即可。

貼士
紅豆煲極都唔腍又唔夠沙?其實有三個 Tips: 1.紅豆最好浸一晚; 2.煲紅豆時千萬不要加任何糖或鹽; 3.以半焗半煮方式,這樣紅豆就腍到入心!

Kit Mak(食譜作者及專欄作家)
飲食雜誌專欄、食譜作者、烹飪節目主持。為不同飲食機構擔任食物造型拍攝、食譜設計。

Source from 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
Source from http://www.vdonext.com/
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