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醃製鹹柑桔 (果籽)

柑桔粗鹽層層 叠 壓實醃好潤晒喉

Source by Youtube from 蘋果動新聞 HK Apple Daily

醃製止咳化痰鹹柑桔
Salted Kumkuat/Salted Mandarin

賀年桔千祈唔好嘥 教你醃製止咳化痰鹹柑桔
Source by Youtube from 果籽


食譜/廚師:【飲食籽:識飲惜食】 種年桔,寓意大吉大利好兆頭。但當正月十五後,年桔任務完成,就會化身為堆填區一物。有環保團體估計,今年新年過後全港將有四萬盆年桔會被棄置,產生約1,400噸廢物,即相等於60架雙層巴士的重量。上一代的廣東人惜物,愛把過氣年桔醃製成鹹柑桔。醃鹹柑桔方法眾多,有人簡單以鹽封存,有人講究到要以糖鹽比例1:10做醃料。桔越陳越香醇,喉嚨不適或久咳之時,拿幾粒沖水喝,能舒解痛鬱。但在農藥氾濫的今天,提提大家,醃鹹柑桔前,一定要汆水先去除農藥。

醃製止咳化痰鹹柑桔
不少人痰多喉嚨痛,都喜歡食桔子或拿用鹽醃製的鹹金桔沖熱水飲用。事實上,中醫認為,桔子具有潤肺、止咳、化痰、健脾、順氣、止渴的藥效。尤其是老年人、急慢性支氣管炎以及心血管病患者。冬天吃一個桔,便相等於5味藥,是食用的上乘果品。

1. 桔肉:味甘酸性涼,具開胃理氣、止咳潤肺、解酒醒神之功,主治嘔逆食少、口乾舌燥、肺熱咳嗽、飲酒過度等病症。
2. 陳皮:桔子乾燥成熟的外皮,以陳者佳。其性溫味辛苦,具有理氣健脾、燥濕化痰、止咳降逆等功能,可治療脘腹脹滿及疼痛、食少納呆、惡心嘔吐、寒痰咳嗽等病症,還可解魚蟹毒。
3. 青皮:桔子未成熟果實之外皮或幼果,色青而名之。其性溫味苦辛,具疏肝破氣,散結消痰之功,常用於肝郁氣滯所致的胸脅脹滿、胃脘脹悶、疝氣、食積瘕等症。
4. 桔核:桔子的果核,性微溫味苦平,功專理氣散結止痛,對睪丸脹痛、疝氣疼痛、乳房結塊脹痛、腰痛等有良效。
5. 桔絡:桔皮內層的網狀筋絡。性味甘苦平,有行氣通絡,化痰止咳之功,主治痰滯經絡之胸脅脹痛、咳嗽咳痰或痰中帶血等症。

另外,吃桔子要注意4點:
1. 飯前或空腹不宜吃:宜常吃,不宜多吃。因為桔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機酸,為避免其對胃粘膜產生刺激而引起不適,對胃不利。建議不要空腹吃桔子。
2. 與牛奶不宜同食:吃桔子的前後1小時內不宜喝牛奶,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,易與桔子中的果酸和維生素C發生反應,凝固成塊,影響消化吸收,還會引起腹脹痛。
3、陰虛體質不要吃:中醫認為,桔子性溫,多吃易上火,特別是屬於陰虛陽盛體質,最好少吃,不然會出現口舌生瘡、口乾舌燥、咽喉乾痛、大便秘結等症狀。
4、孩子別吃太多:孩子貪吃、多吃桔子,容易會上火。如果孩子吃桔子過多,出現如舌炎、牙周炎、咽喉炎等症狀,應停食1至2周。

家庭醫生在線
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