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水瓶座的人] [羅力威] [自然療法]

葡國雞 (大師姐)

葡國雞
Portuguese chicken


葡國雞

材料(6人用):
1.雞 1隻(重1.6公斤)
2.洋葱 3大個
3.乾葱 10粒(切片)
4.薯仔 5個中型(去皮,切成大件不規則形)
5.薑 3片
6.酒 2湯匙
7.咖喱粉 1 1/2 - 2湯匙(視乎喜歡的辣度)
8.椰汁 1 1/4 杯 (270克)
9.油 3杯(炸薯仔用)
10.油 共3湯匙(2湯匙炒洋葱,1湯匙爆雞)
11.鹽 1/2茶匙

白汁材料:
1.牛油 55克
2.油 1湯匙
3.麵粉 55克
4.清雞湯 4杯
5.花奶 1小罐

醃雞材料:
1.生抽 1湯匙
2.鹽 1 1/2茶匙
3.糖 1茶匙
4.薑汁 2茶匙
5.酒 2茶匙
6.胡椒粉 少許
7.豆粉 1 1/2茶匙

做法:
1.洋葱1開6,把每塊分開。
2.薯仔切不規則形,比雞件小一點,浸在清水中。雞洗淨後抹乾,斬成大件(共26件,­胸8件,每隻翼2件,每隻腿4件,背部6件),用醃雞材料醃半小時。
3.準備做白汁。
a.小鍋放入牛油及油,燒熱,分5次放入麵粉,同一方向攪拌,至炒熟麵粉。
b.繼續用小火放入少許雞湯,以同一方向攪成軟滑麵撈,攪勻後逐少加入雞湯攪勻,不要­把麵撈煮成粒粒狀。c. 最後倒入花奶,攪勻便成白汁。
4.中大火燒熱3杯油,炸薯仔4-5分鐘至金黃,拿出薯仔,倒油,留兩湯匙油在鑊裏。
5.燒熱鑊,放入半茶匙鹽,中小火爆香洋葱及乾葱。
6.在一中型易潔煲內放入白汁、薯仔,上面放洋葱,蓋上蓋,慢火煮10分鐘。同時,中­火燒熱鑊,放入1湯匙油及薑片,油熱時爆雞,灒酒,繼續爆雞1 1/2分鐘(共2分半鐘)。
7.撒上咖喱粉,炒勻,繼續爆雞1分鐘至聞到咖喱香味,熄火。
8.攪勻煲內白汁、洋葱及薯仔,將雞塊放在白汁面,加蓋,小火煮葡國雞8分鐘,其間,­需攪動兩三次以免黐底。
9.放入椰汁,攪勻,加蓋再煮2分鐘,熄火。最好等15分鐘才上菜,這樣會更入味。可­配法包同吃。

廚師:飲食男女 大師姐 《不如在家吃》葡國雞
這個葡國雞食譜,未必最正統,但肯定非常美味,它集合了幾種煮菜基本功,學懂了,很多­菜也會做得好。
當中最重要的材料之一,就是咖喱粉。在香港香料店買到的咖喱粉,配方、材料不一樣,口­味好壞沒有準則,不過,如你鍾情某家店鋪的咖喱粉,那就別買其他了。
我喜愛到成發椰子香料店購買其自家咖喱粉。這裏除了椰子,還有各國香料出售,八十年來­一直專賣靚貨,也是多間餐廳的香料供應商,貨如輪轉,香料較新鮮,香味濃郁,味道複雜­,容易配搭,有了它,不僅可做葡國雞,星洲米粉、咖喱牛腩一樣不錯!
想葡國雞味道多點變化,大可加些葡國腸;多一點椰子味,撒些少椰絲亦無妨,然後整盤放­入焗爐燒烤(grill)5-8分鐘至表面有些燒焦效果,味道更佳。

本月熱門食譜影片